加州春光(2):Crystal Cathedral的惊叹和Knott’s Berry Farm的尖峰体验

Posted on 03/13/2011

0


一早驱车到了Garden Grove看著名的水晶大教堂Crystal Cathedral。一个完全有金属和玻璃建构的现代建筑,完全突破了我们对教堂的通常印象。

据说1968年春,Dr. Robert Schuller产生了用玻璃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水晶大教堂的最初构想:“我要的不是一座普通的教堂,我要在人间建造一座伊甸园。”并通过教堂中每扇玻璃窗700美元的方式筹集资金。教堂由菲利普·约翰逊设计,历时12、耗资2000万、容纳万人,于1980914竣工。我不禁想到当年清华号称“亚洲第一”的“万人大食堂”。

为庆祝大教堂成立十周年,1990年落成克林塔,布满高刨光不锈钢菱镜,向上望去,无限崇高且虚无的天堂;其下为“为所有人祈祷之屋”——玛丽屋小礼拜堂,内置一尊圣像。

克林塔对过一个宗教故事的塑像,下书:“The Lost is Found!”

依刻满名字的小道前行,穿过花从中的圣像,进入大厅,引入眼帘的是体积硕大的管风琴,据说是世界五大管风琴之一,由芝加哥Hazel Wright作并赠送。这天周六,我们正好碰上当地墨西哥人的专场活动,会场坐得满满。我们也报道进入,坐在我旁边的墨西哥男子冲我示好,可惜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先是唱诗班,后来一个牧师摸样的人上来讲话,座下齐应“阿门”,我也跟着“阿门”了几声。坐了10多分钟,实在无趣,退了出来。

说实话,如果扔掉旁边的十字架、钟塔和圣像,建筑本身并没有太多宗教的元素,也没有让我产生任何的神圣和肃然的感觉。从我这个非宗教的角度看,Crystal Cathedral的设计在the Cathedral of Our Lady of the Angels之下;除了让我惊叹教堂可以这样之外,并未让我感受到崇高与仁爱,起码在这一点上,菲利普·约翰逊处理的不够好。

网上贴来Dr. Robert Schuller关于“梦想”的一段话: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像我这样去建造一座水晶大教堂,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梦想,设计自己的梦想,追求自己的梦想,实现自己的梦想。可能在那时那境,惊叹成为了梦想,胜过了崇高。

Posted in: 胡天胡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