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旁听生(1)

Posted on 03/22/2011

0


上午旁听Tom  MacTavish的课:Observing Users。末了,Tom放了一个视频the power of ten;拿来一本小书zoom。这两个都是我在给本科生上系统设计时用过的材料。Tom在这里用来诠释“看”:系统的“看”与出乎意料的“看”。

Tom的课程很系统,包括方法、应用、分析等等,其中也涉及到移情设计、文化探查等内容,我在研究生课程《用户研究》中基本都涉及到了。国内学生完成作业的质量也不相上下;不过Tom的作业设置值得学习,每周一个小作业,step by step,逐层深入,学生也从入门到精通。此外,Observing Users是ID的核心课程之一,用户研究相关的课程也有好几门,如Cultural Probes、Integrating Empathy、Cross Cultural Research、Ethnographic Interviewing等,可见用户研究的重要性。这一点国内设计院校远未认识到。

ID课程设置中符号学等内容与分量与我讲授研究生课程的《设计符号学》也差距不大。同样,除了Semiotics,还有一门Metaphor and Analogy in Design,其中的隐喻我在设计修辞中有所介绍。

从我的研究兴趣看,水平相距不远。

此外,ID博士生的阅读材料我也大多看过,不过我看的中文译本,比较经典的如亚历山大的《建筑模式语言》、西蒙的《人工科学》、诺曼的《情感化设计》等;再就是大部头的社会学、心理学等人文社科基础书籍了。但国内设计院校的博士生们在读什么书呢?

互联网世界中,信息鸿沟已经不那么明显,知识世界也变平了。问题在于,知识都在哪里,可是你能找到它么?

Posted in: 胡言乱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