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旁听生(6):Ph.D Candidate

Posted on 05/09/2011

0


本学期Kei小组的最后一次讨论会。

上周四Eric Swanson介绍了他的博士论文开题报告,

Subjective Human Experience as Context for Scenario-Based Design。待他介绍完,发现在frame层面与我6年前的博士论文的结论相似。记得当时我建构出从SET-时境人-物的系统,而Eric则是在“人”中选择了一点Subjective Experience,研究其与context的互为关系。其中scenario-based design的概念与柳先生事理学的“事”异曲同工。一方面庆幸自己的博士论文走在设计研究的正途,一方面反思,在建构了frame之后,荒废了,只是围绕“人”这个环节展开用户研究的应用研究,而未能就其他节点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,遗憾。

今天是Hyun介绍她的博士中期报告,关于Space。Hyun的研究较Eric更为全面深入,雏形已现。同样,从我的Frame来理解,她重点研究人物交互行为中的空间要素。我给她提了2个小建议,一个是关于space的概念界定,需要和site、place、environment、field、context等概念进行比较,其中field(场)的概念尤为关键,这是建筑现象学的一个关键;同时介绍了一下老子对于空间的理解,间与空,有与无。理清间、场、空三个之间的关系可能对其有所帮助。另外,介绍了两本有关空间的著作,一个是诺伯格·舒尔兹(C. Norberg-Schulz)的《实存、建筑、空间》,一个是阿莫斯.拉普卜特的《建成环境的意义:非语言表达方法》。这都是我在博士期间读过的书,前者Hyun已读过,后者她并不太熟悉。在交互设计这个领域导入空间概念,Hyun的选题确有相当的创新。Kei对其评价也相当高。

晚上是学期末的聚会,大家做了不同的食物,Judith带来了4种不同的cheese;santosh带来了印度食物,我却不太感冒;Hyun做的韩式豆腐;Kei做了带来寿司的材料,我们用来做手卷;我则带来一盘干烧鸡翅。一边听着印度流行乐,一边喝着葡萄酒,一边品尝各种食物,一边聊天。其乐融融。途中,我发起关于书的问题;kei问我对我影响最大的书,我想了想,说是《老子》和《the science of  the artificial》记得09年参加南京艺术学院的设计青年论坛也答过类似的问题,当时写了3本书,06-07年的木心系列,08年的《黑天鹅》,09年的《二十世纪思想史》。10年忙碌了一年,疏于学术,惭愧。

餐后与Kei边聊边走向车站,末了Kei主动提出可以合作写些论文,有点意外。可能最近参与博士生讨论让他有所发现吧。反观自己,应该还是块做学术的料。幸哉!

Posted in: 胡言乱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