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:新年寄语

Posted on 01/01/2012

2


新年第一天,Chicago异常大。我一边喝和铁观音,一边敲打键盘。一方面,梳理一下在美一年的感受与收获,一方面,思考一下继续的脚步。

记得在Data Visualizationworkshop的最后一次作业中,Robert问我:最大的变化是什么?我的回答是:design is anything, but at first it is a business. Bruce Mau提出了设计的大变化Massive Change),从沦为商业工具的小设计转变为涵盖商业、文化与自然的大设计。在我来ID之前,已经建立起来对设计的2点认识:1设计的认识论:人为事物。包括人工物、人为事(如服务等)。2设计的方法论:问题求解。即发现问题——解决问题;目标——手段。设计不是问题,不是目标,也不是手段,而是“——”。20119月,我与我的1年级硕士研究生们进行网络会议时,强化了“需要建立的对设计的三点认识”,即是在此两点之上,补充了3设计的实践论:经济行为。设计可以无限大,但第一步,设计是一种经济活动,是一个商业行为。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和设计教学,对经济、对市场的接触不够全面,理解不够深刻。美国人骨子里的商业意识或许有助于此。

后来问学生,你们最想知道的是什么?学生们回答:国外设计学习与国内设计学习的不同?国外的设计是怎样的?看来,即使在互联网时代,国内学生对世界依然是一脸茫然。一方面是学生的眼界问题,一方面是武汉的大环境问题;或许,北京上海等国际化都市的学生会对国际设计有更为广阔的认识。

20111月抵达Chicago,随即展开了全面的“旁听生”活动。只言片语写在了“ID旁听生”的系列博文中,但由于听课较多,手也不是太勤,所以写得并不是很多,也不够充分。希望以后有机会慢慢整理。

春季学期的A段重点听了problem framing, observing users, design analysis, interaction design methods, strategy design research, product design workshop等课程,B段继续参与了用户研究和符号学的相关课程,ID的设计方法相关课程如design synthesis, concept evaluation并与蔡军老师一起听了不少设计管理的相关课程,如product planning等,并观摩了很多课程的final presentation,印象颇深的有prototyping methods,social sustainability, cross cultural research, diagram development等。此外,春季学期在Kei的每周1次的Phd meeting上做过3presentation,依次是介绍了我的研究现状、英国某phd candidate的一篇paper、我的UR研究的最新进展。大约阅读英文文献30篇以上。

春季学期快结束时,对ID的课程结构做了一个初步的统计分析。而后去cincinati做了1周的考察,也旁听了几门课,并参加了1master的开题和1master的答辩。暑假学期旁听了Brand Design的课程,并与我的研究生团队完成了一个project

秋季学期的重点从旁听转移到research。旁听了design planning, information architectureuser storytelling几门课,全程参与了data visualizationworkshop,并和学生们一起讨论、做作业。旁听了Kei的一个研究项目。并与我的研究生团队展开了另一个project。阅读文献30-40篇,完成paper1篇,ingpaper2-3篇。并对ID的教师和中国留学生进行了系列访谈。最后在ID做了一次lecture

ID以及design的总结:insight, architecture, platform

总的收获:坚定了我的UCD之路。希望未来能在译介、消化整理的基础上,走出适合中国国情的UCD之路。

    2012:满载知识与梦想,继续我的UCD之道。

菊子曰 本文用菊子曰发布
Posted in: 胡言乱语